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天水圍的日與夜》
Nov 21st 2013, 01:56, by ursaminors

作者ursaminors (ursaminor)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天水圍的日與夜》

時間Thu Nov 21 01:56:09 2013

《天水圍的日與夜》 每扇發亮的窗子後面,都是一個故事 11/20金馬影展+導演座談 第一次看許鞍華的電影,對我來說,我是真正地以一張白紙近乎無知狀態來看這部電影, 不知道天水圍是個香港地名,不知道這是一部講香港的電影。 不抱任何期待的我卻在看完後,眼眶含淚,不因為劇情多催淚,不因為音樂多逼人,不因 為劇本多煽情,相反的,如果將電影中的角色都換成天水圍當地人,這部電影完全就是天 水圍的紀錄片。講的只是一個單親家庭的日常生活,就這樣,但我卻感到真摯的情感在角 色間流動,導演厲害的地方不只如此,一開始的主角我不喜歡,是一個剛考完會考(香港 的教育制度規定在七年制中學完成中五學業的學生,需要進行會考,2011年的會考是末代 會考)每天在家睡覺的大男生,看似跟母親間的關係很冷淡,連話都短短的,到後來才發 現這是我的既定印象在作祟,其實張家安(男主角)雖然嘴巴不說,但靜靜地與母親間有著 相互關心的情感。其實閒在家的時候人何嘗不是如此,看電視、吃飯、睡覺,但出現在電 影畫面中卻讓人直覺反應這個角色是個壞小孩,導演用高明的方法讓觀眾喜愛他。 電影中貴姐(母親)與阿婆間的同事兼鄰居的情誼,也讓我完全喜愛貴姐這個角色,其中貴 姐陪阿婆去沙田探望孫子,回程的公車上兩人間話不多的互動使我鼻酸,只是場不到三分 鐘的戲,卻表現出一種香港人的情與義。觀眾怎能不愛貴姐。電影中常常有張家安與母親 兩人吃飯的鏡頭,這些平凡的場景裡母子間不需說話,我卻自然地感到溫暖,一起吃因為 幫阿婆換燈泡搬電視所以阿婆送來的冬菇,一起吃媽媽剖開的榴槤,一起吃小舅送來的月 餅,都是這麼簡單的戲,卻有著巨大的力量。像導演說的,母子兩人用買報紙附贈的衛生 紙,畫面表現的不是經濟的壓力而是親情的厚度。最後媽媽邀請阿婆來家裡,三人一起吃 柚子,鏡頭慢慢移到窗戶之外,公園草地上滿滿的人們都在慶祝中秋節,蠟燭的火光照亮 臉龐,然後是過去香港的黑白照片,同樣也是燭光映臉,一種香港的浪漫。 電影的前半段,畫面的構圖常常出現欄杆,也常常出現大樓的遠景,其中一點一點的燈光 是一戶一戶的人家,看到的時候我都想這是一種香港社會的現實,寸土寸金,每戶人家都 只能是小小一方天地。壓迫感很重,直覺是種淒涼(畢竟是單親家庭和獨居老人的故事), 但到了電影的後半,每當出現大樓的畫面我卻開始想像,每一道光後面,都有一個故事正 在發生。這部電影非常寫實,沒有高潮迭起,路上的人都是住在當地的人而不是臨演,一 切貼近社會的肌理;導演淡淡地講了一個故事,充滿情感。 豆知識: 這部電影只花十五天拍完; 母子兩人的家以及阿婆的家都是實際存在的住居; 編劇是導演的學生而且劇本在開拍的七年前就寫好了; 天水圍的夜與霧才是原本預定要拍的; 這部電影的成功讓天水圍的夜與霧終能開拍,導演自承她理性上能拍攝,但心態卻無法 完全轉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9.137.8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yyci33a17tqf 的頭像
    gyyci33a17tqf

    繼承者們線上看, 繼承者們劇情, 繼承者們演員, 繼承者們13, 繼承者們插曲, 繼承者們15, 繼承者們14, 繼承者們 ost, 繼承者們 維基, 繼承者們第13集

    gyyci33a17t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