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 JAMIE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創業 CEO:讓董事會為你工作
Aug 12th 2013, 03:36, by Jamie

CEO at Meeting Table

CEO at Meeting Table

在每週一次的「創業 CEO」系列,我們討論一個創業者如何教會自己成為一位偉大的 CEO,因為歷史上最偉大的創業公司,往往都是由這樣的人在領導

公司董事會,設置董事不得少於三人,由股東會就有行為能力之人選任之… 董事會執行業務,應依照法令章程及股東會之決議 ── 公司法 (台灣)

台灣的各種公司相關法令對於董事長,也就是公司「負責人」該負的責任有些明確的規範,但對於董事的職責則幾乎完全留給各家公司自己去決定。因此,你會發現在實務上,各種各樣的董事會工作方式都有。

當我還是「被投資」的創業者時,經歷過三種不同的董事會:

第一種是創辦初期,共同創辦人開會就等於董事會的狀況,這時候所謂「開董事會」主要只是為了要產生正式的會議記錄,作為政府各種登記、報稅的用途。

第二種是當公司接受了天使投資人投資,開始固定每月 (或是每季) 開會的狀況,這時候的董事會主要是跟投資人們更新近況,並且由於我們當初的天使都是業界相當有經驗的前輩,董事會就成了取得他們的回饋與協助相當有效的管道。

最後一種則是當公司進一步接受了創投機構的投資,這時候的董事會就變得相當正式,得提供結算的財務報表、經營團隊報告以及下來的財務展望等等,董事會的主要目的也漸漸變成要滿足機構投資人投資後管理的需求。

接著我到了幾家創投工作,觀察到機構投資人進駐的董事會,多半會變得較為保守,甚至流於照本宣科。因此三年前當我們有機會自己設計一家創投公司時,我們決定在「董事會文化」上面,appWorks 也要試著做些不同的事。因此雖然身為機構投資人,appWorks 決定我們不強迫投資的公司要如何開董事會,在投資後追蹤上也盡量配合經營團隊的工作方式。如果創業團隊希望我們被動,我們就盡可能的被動,如果團隊需要我們積極參與,我們就把袖子捲起來努力幫忙。

三年下來,在 appWorks 累積投資的 17 家公司裡面,我用這樣的態度在其中 6 家擔任董事的職位,經歷了種種非常不一樣的董事會模式 ── 有人久久才開一次,有人則每個月都碰面一次。有人是經營團隊完全主導,有人則非常積極的拉董事會參與策略規劃。回顧這些日子的經驗,我認為有一些非常值得分享的觀察。

把董事當資產

首先是面對董事的態度。創業者很容易把創投派來的董事當做老闆、監督者,因而產生距離感。但我認識最厲害的 CEOs,都是把我當做顧問,甚至是幹部。無論是清晨 6 點還是半夜 11 點,只要他們碰到任何狀況需要我的協助,絕對是一通電話是就直接打過來。他們都非常清楚身為一個「給錢的員工」,我能夠幫他們做什麼 ── 小從網誌分享、員工訓練、產品測試,大到策略討論、介紹媒體朋友、企業領袖,都是我常常接到的任務。

完整、即時的資訊

要讓董事能夠為你工作,除了要把任務交給他們之外,提供完整且即時的相關資訊也非常重要,否則他們在代表公司對外溝通時,可能在認知不足的情況下做出錯誤的判斷。我的公司裡面,不少直接把我加入 Google Analytics 的使用者名單,有些甚至會給我登入後台的權限,這樣當我需要任何資料時,可以自己去查閱,也省去了需要麻煩 CEO 的情況。

考慮引入好的獨立董事

一般認為獨立董事是公司到了接近 IPO 才需要思考的事情,但事實上在我的公司裡面,已經有好幾個董事會引入了非常不錯的「獨董」。我的觀察是相關產業裡有經驗的經營者,尤其現在還在線上的 CEO,可以是早期公司非常好的獨立董事 (當然雙方事業上必須有一定的區隔才不會有矛盾的問題)。當然對方必須是你尊重的人,也必須是真的能夠用獨立的眼光看你的事業,給你真切建言的先進。

讓董事會幫你扮黑臉

最後,CEO 每天跟團隊相處,有時候很難扮演終極的黑臉角色,這時與團隊距離較遠的董事會,就是很好外包對象。有些 CEO 會巧妙的利用每季,甚至是每月要向董事報告的這個事實,給團隊一些執行與進步的動力。有些 CEO 甚至會讓經理人上董事會報告,這也是磨練他們的 Ownership 相當好的方法。

無論如何,如果不加以利用,董事會這個資產頂多就是「零產值」,甚至會產生一些持有成本的存在。但如果你聰明的加以利用,它很有可能是時間投報率非常高的價值製造機。以上的這些經驗與你分享,希望能幫助你善用這個企業必備的小小 Bonus 組織。

___

一天一錠,效果一定,歡迎訂閱 MR JAMIE 電子報

(Photo via dariusmonsef, CC License)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yyci33a17tqf 的頭像
    gyyci33a17tqf

    繼承者們線上看, 繼承者們劇情, 繼承者們演員, 繼承者們13, 繼承者們插曲, 繼承者們15, 繼承者們14, 繼承者們 ost, 繼承者們 維基, 繼承者們第13集

    gyyci33a17t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